close

最近文章沉寂一陣子,因為不太知道要寫什麼XDD

人總會有撞牆期,而且一直有想做的事情導致耽擱了。

最近又開始認真地重新看書,陪伴大家一起考試。

雖然我考的是語言考試...還算認真地上了一些免費直播課程。

一次要拿到2個語言的檢定還真不是很輕鬆的事呢! 

而且只要是付錢的考試一定是要拿到滿分的啦!

在這些多重的考試的壓力下...看到有網友來詢問貓咪口炎怎麼治療。

一定要來好好分享一下,我怎麼讓2年口炎的貓身體康復的!

 

這篇文會非常長...要有心理準備喔!

當然我心裡知道,口炎不會消失,只是被控制住了。

希望有口炎貓孩子的朋友們也能很清楚這個首要觀念。

因為實在很容易因為稍微好了點,就鬆懈!

以下是我抗戰2年的經驗

 

先說一下黑糖口炎的歷程

剛從路邊抓來時,黑糖半歲,發現她嘴巴很臭,當時給醫生,他卻說沒什麼就只是要刷牙。

畢竟血檢那些也都沒問題,我就帶著疑惑回家了。

半年後,黑糖開始躲在陽台、浴室角落..很潮濕等地方縮再一起。

不願意讓我們靠近他,抱起來時整個癱軟。

更糟的是,黑糖整個肚子長滿滿的小腫瘤形狀的物體。

醫生還說引發他密集恐懼症...聽到這句話其實有點難過,滿傷人的QAQ。

還給他吃了一堆類固醇都沒改善...

結果也一樣什麼都驗不出來,於是我就搭車跑到人稱華陀獸醫的縣市。

因為我實在太懷疑那個醫生了...寧願花錢花時間也要送去別間醫院。

很謝謝那個老醫生,馬上診斷出黑糖是假性懷孕。

雖然我一抓來後只等黑糖發情過一次,就帶去結紮了。

照理來說,假性懷孕會發生在有發情並且有受過孕的貓比較常發生。

假性懷孕什麼都沒有吃,就慢慢地等他退,但口炎還是沒好。

後來我又去了另一個縣市...一個朋友推薦的診所

醫生馬上診斷黑糖是口炎...

當時我什麼都不懂,但聽一聽就知道完蛋了,是免疫疾病。

黑糖當時的狀況已經遭到很少的進食喝水整個只差沒闔上眼...

 

療程如下:

1.給含類固醇的藥水,早晚都餵。

->餵藥很困難,在我們家抓到黑糖是最難的。

餵藥tips:

(1)備好藥水在吸管裡(我們的藥水,本身就有滴管)

(2)把嘴盡量撐開,若無法就慢慢滴到門牙或側邊牙縫

趁貓大口舔嘴巴的時候快速擠剩下的進去。

(3)餵好後給點肉泥當獎勵,雖然幾乎都不吃啦..

 

2.刷牙

過程中最艱困的除了餵食就是刷牙了...

刷牙tips:  一定要先剪貓指甲剪指甲剪指甲,飼主最好要穿長袖

(1)買味道強烈或貓喜歡的口味牙膏

(2)手固定貓頭後,用另一隻手把嘴巴某一側往眼皮方向拉開

想像就是把眼睛拉成鳳眼形狀,就那個方式拉嘴巴。

(3)拉開後會出現微微的縫,牙刷就伸進去。

(4)牙膏沾滿一圈的牙刷 (刷頭買360度都有刷毛的)

(4)貓會因為痛而尖叫、掙脫、咬人、抓人

請飼主一定要體諒,因為刷牙同時等於在傷口上灑鹽。

沒有人受傷時會想被觸碰到傷口的。

同時也會留血,但別怕,那是必經的。

只是當貓真的非常承受不住時,就停手。

等隔天再繼續,每天一點點的進步,不用一次刷到全口。

 

3.餵食

體重一禮拜內掉1公斤以上,就會有生命危險。

黑糖就是...

他已經掉到2開頭,太瘦弱反而沒抵抗力,人也一樣。

餵食tips:

(1)先餵乾飼料。

我們家本來就以乾飼料為主,因為可以藉由摩擦來讓肉肉不塞牙縫造成蛀牙。

(2)餵罐頭

因為乾飼料沒罐頭香,當貓不吃飼料時餵罐頭。

我會把自己跟貓關在房間內,放著罐頭讓他去吃。

2分鐘內他沒有走過去吃我就馬上把罐頭切成1/4塊。

剩下的保存好,先1/4這樣餵才不會浪費剩下沒吃到的罐頭。

這1/4我會放在手上或蛋糕盤上給貓舔,因餵貓這時候也很難塞湯匙或是什麼器具。

若他不舔呢...

一樣,拉開側面嘴巴,把肉泥用手一點點的塞進去。

我一開始規定是1/4,我就是會餵完才放走貓。

隨後會看貓狀況慢慢往上加。

會非常耗時,大概整燙做完要半小時-50分鐘左右(含刷牙)_

 

4.餵水

口炎貓都不喝水,這樣很可能會得腎病,所以也都會強迫喝。

餵水tips:

(1)針筒餵水10c.c.

方式一樣,側邊嘴巴拉開餵水,或者門牙處餵水。

(2)水加在罐頭裡

罐頭放在盤子上後順便加水進去,些微的,才不會把肉泥味沖淡。

 

一開始我是給貓吃原點,雖然我曉得原點材料很好,但還是想試試看別的。

後來我換艾肯拿、渴望,一包艾肯拿吃完後換渴望,一包渴望吃完後換原點這樣。

 

6.隨時注意貓體重及大便量

自己抱著包去體重計量過後扣除自身體重。

我是每天記錄。並把紀錄表給醫生看,才能知道掉了多少公斤,

主要是看下降或上升%比較準。

不過到後面只會發現體重機數字上升下降...是自己的體重

千萬不要以為抱著貓,體重比幾天前重了就開心...咳咳

 

7.隨時關注貓的動向

黑糖很喜歡躲在隱密處,我都會找到她喜歡的地方並且默默記下。

這樣才好抓他吃飯喝水看醫生。

她每被我抓到一次就會換一個地方躲...

所以很常在玩躲貓貓遊戲,有時候還會找到沒時間去看醫生。

 

8.牙刷要買圓頭360度都是毛的牙刷

不要買跟人類一樣的牙刷,手指牙刷、紗布牙刷我們家是非常抗拒。

不然醫生是建議紗布綁在筷子前面,進去刷牙摩擦牙齒。

但黑糖不賞臉...

於是就找到了360度都是刷毛的寵物牙刷!!!

這樣黑糖掙扎時仍然會咬到其他面的牙膏,真是太棒了。

 

後記:

就這樣換了一個縣市來來回回跑半年多後(若含前面就診時間就是1年半)

黑糖口炎狀況越來越好了...終於逃過拔全口的危機。

再來黑糖不是蛀牙,沒有牙齒磨到牙齦的問題,都是牙齦本身發炎,

醫生說拔全口沒太大意義,而且會讓貓意志消沉不好進食,盡量不要。

現在就是偶爾會幫貓刷牙 (其實這樣是不對的,要每天刷,但我真的很累又懶惰阿)

現在刷牙比較輕鬆了!

我又發明了一種刷牙方式..

買貓肉泥條,有一個是像牙膏那種形狀的可以慢慢擠。

180度的牙刷毛擠上肉泥條,剩下180度擠上牙刷,聞一聞就會比較甘願的靠近...

當然刷牙還是不太願意,至少願意靠近甚至舔牙刷是好事。

趁她舔的時候伸進去刷...

 

希望能夠幫到所有正在跟貓口炎對抗的奴才們! 

 

 

arrow
arrow

    加菲黑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