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不僅僅給身障考生,

一般考生也必須要知道喔!

開頭一樣小聊最近的生活,我猜你們會想知道(其實沒有)

最近遇到不想讀書的逃避期,想必也是每位考生會遇到的。

改天有機會發一篇如何面對厭倦期的方法。

書是這樣的,當沒有考試壓力時,讀起來還算有趣。

當有壓力時,就會漸行漸遠...跟要邁入結婚的情侶一樣? 

總之,最近開始了哈佛大學的遠距課程,

跟大學時期差不多,只是時間至少是比較能自己調配。

當然還是得在課程進度上啦...只是不用煩惱時差問題。

感想:果然學術課程全世界不論哪個大學都枯燥...

不過概念性的基礎理論倒是教的很容易懂! 

以上,就是我逃避考試的方式之一--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做 

最近看到一些人在討論身障特考,順道來分享我所見的身障特考

大多人對身障特考都不了解,會以為錄取率高、題目簡單。

但事實上卻是相反...

身障特考的錄取率雖然貌似比其他考試高,但並不是每年每一個職系都會出缺。

單年份的錄取率會大於一般考試,但拉長10年來看,錄取人數其實是偏低的。

若單比較錄取率對身障生而言,基準是不同的。

再來身障特考的資格限制就必須要有身障或殘障手冊,拿到這本手冊卻看起來正常的人不在少數。

但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很多人只是心臟裝支架、或是哪個器官有毛病沒裸露在外罷了!

身體沒問題就沒問題,一出問題不得了。

再來,考題非常刁鑽

不清楚為何考選部針對身障特考的出題深度會跟一般考試有這麼大的落差?

我認為3等身障特考的題目除了廣之外還要深,而且深度介於2-3等之間。

所以對於一般考生,非常不建議去讀身障的考題。

也許不是每一題都很刁鑽,但平均起來試題難度絕對遠大於一般考試。

很多人會問是不是要再加讀身障考題...

我都會回:等一般考試試題練到8成會了再說吧...

對我而言,考試是短期戰爭。

7月-12月 有些人還有1月初等考等等...

幾個月就考1次的頻率,要有時間讀到別的考題我認為非常困難。

除非想要1年就只考1次試...或者戰線拉的比美國打伊拉克還久。

最後,身障考生真的很辛苦...

說白一點,同樣國家考試進公務體系,身障升遷主管的比例少之又少。

以身障生錄取的人數以及升官的比例相比一般考生,那會是個殘酷的數據。

我不認為身障生有什麼不一樣,一樣的水準考試進來一定也很優秀。

但可能礙於先天或後天限制,有些公務會無法勝任,導致錯過升遷機會。

還有種種因素,職場天花板很低很低...

工作中也要承受不同的異樣眼光,甚至是多餘的關懷或同情。

也曾有身障生問說要考一般考試還是身障考試,因為身障考題很難 (笑)

我的建議是:

看身體狀況而定,若是一般考試進來,不一定會有長官體恤你有殘障手冊。

可能只會覺得怎麼來一個難用的人? 

當然也會有很好的長官同事,就見仁見智跟有沒有燒好香。

再來也要看職系而定,若考一般行政,除了區公所的里幹事要服務里長們出差..

大多的一般行政業務都是相較內勤及變動性小,這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如果是以身障特考身分進來,長官跟同事的體諒是大多會有的。

至於升遷問題,也有身障特考升遷的,並不是0! 真的滿看身體狀況跟表現的。

 

總結:

一般考生別輕易嘗試身障考題,先顧好自家科目吧!

身障考生錄取率上較有優勢,錄取人數較少,所以目標以衝刺1、2次上榜為終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 公職人員 國家考試
    全站熱搜

    加菲黑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