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考是什麼?

首先,要有認知經過國家考試的人不一定是公務員!

例如護理師、醫師、技師等,在這裡介紹的是一般人口中說的死公務員啦!

就是你的薪水、福利都是公開透明的,不會因為機關不同而有所差異,

當然獎金的部分就依照各單位有所變化。

要先知道國家考試的所有相關資訊都在考選部! 

http://wwwc.moex.gov.tw/main/home/wfrmHome.aspx?menu_id=3

要知道公務員所有福利都在銓敘部!

http://www.mocs.gov.tw/

 

先來分享如何好好運用考選部免費資訊!!

重點1:時間

考選部左下角有快速連結,先要注意的是第一項:考試資訊!

要記得報考時間以及考試日期,這樣才能算好讀書的節奏、不要錯過報名時間跟身體的調養喔~~

考試通常是8:00~8:40預備,8:50或9:00開始考試,對於脫離大一服務學習課得早八起來掃地的各位真的滿痛苦的。(其實主要想小哀怨服務學習課)

而且一連就考五天啊~~~~~(普考2天+高考3天),地特四等跟三等二擇一。

身體真的要瞬間早睡早起真是頗不容易的~~

 

重點2:命題大綱

有的人覺得重要,有的覺得不重要。

但是版主也是半調子出家,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考的類科要考什麼內容…

相信滿多人也是考跟大學不同類別的類科,或者是考相關科目但大學不認真(舉手)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了解對方要考什麼方向跟科目也是重要的一環。

 

重點3:考畢試題查詢 (這真的很重要阿)

考選部把所有的考古題都收錄在裡面了,去吧! 去找出寶藏吧! (歪樓)

對於考生來說,考古題真的是寶藏呢!

考古題是唯一可以告訴你出題方向的無語老師,比部落客命題、補習班老師抓題、考上學生猜題都要來的精準!!!

考題會透漏最近幾年的考題趨勢,包含考試的細度還有出題循環也可以從中端倪出來。

**小建議,先抓近五年的考題包含高考+普考+地特四等+地特三等的來練習。

之後會再分享3個月考上的準備方式,有更詳細的解說如何運用這些免費資源。

 

重點4:國家考試電子計算器

因為我曾經拿著大學用的電子計算機去應考….才知道原來當年被騙了啊!!

有些科目需要計算機的,少了它等於下次再來,事關重大。

事前一定要上考選部查看自己的有沒有合格喔!

 

上述是解說國考的小魔鬼細節,一定要知道的必備知識。

 

再來要跟大家說如何挑選書籍

1.網路搜尋考科推薦書籍(下面會介紹)

2.熟悉考古題
3.依照考古題常出現題目,去看書的目錄!! 只需先看目錄就會知道值不值得往後翻
4.去實體店面或借書來看實際內容
5.盡量購買最新版本

**重點:買書一定要買自己看的習慣的,而不是別人推薦的。

通路1,PTT/FB

聽說現在的小朋友都沒在用PTT,但是還是去申請一個啦!

看在我苦口婆心的面子上,還滿多好文在裡面的,尤其是我的上榜文

跟自己相關領域的上榜文我全都看過一遍了。

麻煩略過那些只說謝謝自己的家人、閃光的上榜文外…(知道你開心但是PTT不是個版啊! 要來點實質營養給後進打氣阿!)

滿多佛心來的前輩們都有寫推薦書籍、如何準備等資訊都在裡面。

我是沒有跟PTT版上任何人問過國考,但我收到不少信一定都馬上回。

這樣也好幫助那些求助無門的考生。

FB有些公職相關社團,會有考上的前輩在裡面賣二手書,通常都5-7折不等,若不在意美醜,不失為一個選擇。

 

通路2,GOOGLE大神

打欲買的書籍,就會劈哩啪啦出來一堆,第一個通常是最多人買的。或者有網路書籍你還根本不用買!!

另外,也可以查到你原本想買那本書的評價跟比價,一舉兩得。

 

通路3,博客來

我沒有要幫他打廣告….但是他常常有優惠,一樣的書幹麻花比較多的錢去實體書店買呢? (在此也對不起因網路崛起而倒的書店,我真的很愛你們,但我更愛錢)

 

通路4,實體書店

有些網路上售完的書在書店會有喔!

如果辦書店會員也有打折~通常9折。

當然有些人會先去書店看喜歡再去網路上買,雖然因為道德感我沒做過,但這的確不失為一個省錢又有效率的方法。

 

通路5,借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覺得考上的人好厲害,他的東西跟習慣我都要效仿的崇拜感?

我呢! 雖然3個月上榜,還是會覺得跟上榜的人閒聊會有開心的心情。

所以我就跟身邊的上榜朋友拿了所有書跟筆記….。

這樣省不少錢買書。

但為何放在最後才跟大家說呢?

因為根本沒時間看= =

然後別人的筆記整理邏輯我看不懂,有的字也滿潦草的。

考這麼多科,看完我可能80歲了!

但也可以以上榜者的書為一個挑選書籍的依據。

上榜的人多半都讀差不多的聖經!

 

最後滿多人說要顧好體力的…只要睡眠充足就夠了,運動什麼的滿佔時間,預定目標在短時間上的我認為可以考上之後再運動,胖就只是一時的

最後,要有堅定的心!挫敗再戰的勇氣!

找個一起考試的戰友,或可鼓勵你的朋友及家人,都是讓你打贏國考的重要關鍵之一。考一次沒上就繼續考,設停損點,到停損點前絕不停止。

 

為了怕大家看到睡著…下一篇再分享到底要不要補習? 以及補習班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黑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