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林木.png

 

這是在前不久在南科路上拍的風鈴木,第一次看到一排的黃花很美,就停下來拍照....拍回來後才發現是最近大紅的風鈴木!

真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偶爾考試煩躁、工作壓力大的時候,習慣到處走走,這對身心都有頗大的幫助喔!!

 

進入正題,這一篇要分享時間分配。

因為要交代一下時空背景,這篇會比較冗長~~~

兼職考生最困擾的地方就是時間不夠用,巴不得1天有48小時。

同時要兼顧工作、家庭、朋友及考試,這樣的生活是滿辛苦的。

 

先提一下過去的經歷。

我是日常班,周末有時候為了支援活動要值班,但次數並沒有到很多,所以幸運的有完整的周末兩天可以使用。

自從打算考高考後,正巧碰到最繁忙的時候.....(也是3月底的這個時候)

一次身上有兩個標案,同時也是單位最主要的兩個標案。

 

可能還沒進來的朋友們不太清楚,幾乎每個人都會碰到標案,現在也是。

標案,就是當上面要執行政策時,可能需要採買或是發包工程,又或者請勞力來做,

財務、工程,勞務是標案三大種類,其中又以工程案最為複雜。

 

而當時的標案結合了勞務跟財務,但實際上卻是工程 (只是用財務去包裝工程案,比較不用寫這麼多規格給廠商)。

同時,也是單位內第一次推動,所以根本沒有前例可循。

更慘的是....我沒有任何標案經驗,所以到處問人,也頂多只能問到流程怎麼跑,但最麻煩的是寫東西的規格給廠商...

如我上述所提及的,實際上是工程案,但我沒有委辦公司幫忙(人家說公務員都會丟給顧問公司,到現在所有標案都是自己做)

於是找了很多網路資料,自己把設計圖畫出來...真的不誇張,連東西的材質、哪一國進口、是否有台製的、規格、配備大小、報價、設置區域以及工程安全性等都考慮進去。

在審核過程中被退了不知道幾次。

 

因為沒人做過,長官也沒頭緒,一看不順眼就退,有時候又會叫你改回原來版本 (真的很阿雜),結果卡了3周多。

過了長官那關,還有會計用放大鏡去審視你的金額有沒有正確,招標內容有沒有疑慮,光會計也擋了1周多。

接下來還有政風審查你的標案的合法性以及採購單位又再把全部文件翻過來看一次...

再來經過專委、再批到副局長那,從送出文件到開標,已經2個月過去...

 

好不容易開標了,因為沒廠商來又流標,我又再跑了一次流程...重新修過文件規範後又再重新開標一次。

一個案子結束,同時第二個案子也開跑,也是類工程案。

畢竟標案也只是我工作中的一項任務,還有主要工作要做,滿雜的。

 

那時候每天都加班,加班,再加班...

想必在業界的各位應該也狀況也差不多,可能還更糟吧!? 

 

為了考高考,時間又僅剩3個月,所以上班時間非常緊繃,把握每一秒在工作,為的就是不要加班太晚...

我都盡量控制在7點下班,趕快去附近吃一吃,半個小時吃完晚餐後,挺著疲累的身軀去圖書館。

圖書館9點關門,扣掉吃飽後血糖升高恍惚的時間,跟工作一整天很累想放輕鬆,看漫畫的時間...

實際讀書時間是1個鐘頭多至1.5鐘頭。

因為工作單位離家通勤需1小時,回到家已經10點了,洗澡、清貓砂、陪貓玩...差不多就得睡了。

也因為如此幾乎都在感冒...於是家人支持我租一個工作地點附近的套房,我4月底快五月才搬家。

 

考試科目的時間分配:

常出的題目(五年內出現至少3次)放80%的力道去寫好寫滿,最近新修改的法規跟就得比較,把它背起來 (看新聞或那個機關的網站會大概知道哪個法很夯)

不常出的題目(五年只出過1次,或出過2次但難度過高的題目)做過一次,要有點印象

法規類科,因為法規是死的,相對計算題或是開放式申論題,背多分相對比較輕鬆。

法規同時也是最一開始準備的科目,因為比較有範圍,卻又多到不行,放大概60%時間讀書,拿了85分... (滿值得的)

法規首先先看法律→命令→有出過考題的行政規則,比重以10分來說,分別是7→2→1分。

計算題每題都算過,太難的也是算到一半的程度,計算題因為大多大同小異,不外乎幾個章節,儘管在考場上我沒算出來...

不過也不至於讓這科成為拉低我平均的科目。放的時間是10%

開放式申論題,放30%時間去找資料跟翻書,找出最佳解答。

共同科目如同前一篇提及,Say goodbye ~ 

時間短只求考上不求考榜首XD 

 

平日作息:

上班最多到7點→吃飯約30分鐘→圖書館圖書至9點→回家後偶爾用手機看法規→11點半左右睡

讀書時間並沒有增長,但身體因為少了每天2小時的通勤,就沒再感冒頭痛!

可以有比較高的專注力在讀書上,心情也比較好。

 

周末作息:

睡到自然醒→約11點多出門吃早午餐→去圖書館→約6點離開 (5月開始是8點離開)

理想化是兩天都讀,但其實越接近考試就越坐不住...

前幾篇也有提到我是轉類科考,其實非常沒有自信能一次上榜,只想著有摸到落榜頭就不錯了!

轉的類科是技術類別,計算比較多,也多了沒讀過的科目,雖然大學讀過相關,就僅只大一(遠目)。

大家也多少知道學生時期學的跟考試根本2碼子,頂多文字看起來比較親切,但要到有點知識的程度那是另當別論 (好啦! 是我大學都在玩社團)

認識我的人通常會說...可是每個月都出去玩兩天一夜,一次考上真的是聰明。

 

一來,身體告訴我,當坐不住的時候,再多的書擺在面前,再多的時間給你,都是20%的效率在讀書。

我寧願花點時間在圖書館讀累的時候去外面公園走個半小時、花點錢去外縣市玩,回來後都是身心飽滿的用100%的效率在讀書。

與其浪費坐不住的時間,不如誠實的面對自己心中那份想出去踏踏的渴望XD (兼職考真的很辛苦)

 

二來,身邊太多每天跟說他讀書讀很晚,叫我不要不認真的有一天沒一天的看書...不管是已經上榜的還是還沒上榜的。

說這些話的人,都是很希望我考好,才耳提面命,滿心感謝有這麼棒的同事,也跟我說寒窗苦讀的重要。(那些不理你的甚至連你要考試都不知情)

 

但我發現...大多都考好幾年才上,甚至是落榜好幾年...我認為這一定是方法出了點小問題! 

最後也用事實證明了,換個方式讀書也不賴。

 

這邊一直提說休閒的重要,睡飽也很重要,因為精神渙散、身心不滿足時,很難熬過工作壓力跟考試的時間壓力。

壓力大,生病時,很容易脾氣不好...對家人、朋友、同事、自己來說都是一個傷害。

而也是熬過了那一段風暴期,才有現在的體悟。

 

以上就是這篇的重點,讀書方法也一同告一段落嚕~~

 

最近兩天空出時間來寫,主要是因為經過考慮,為了部落格能夠多元,也呼應部落格介紹時提及的還會寫公務員的生活跟寵物玩伴,

所以近期也會增加講講寵物跟真實公務員生活的文章。

其實一開始是想說寫完part 2就關掉部落格的啦~~

因為我玻璃心,還是希望寫的東西有人來看,不要求多,但至少要有人不要只有我

可能因為多了幾個類別的文章,會大量流失遊客(?) 

哈哈哈哈,但還是選擇繼續寫啦~~ 

雖然是一個講話滿直接的人,可能看了會覺得:講的也太刺激了吧!!

但我不是營利目的的部落客,不用用假的自己去討好每個來看的各位。

在我的想法裡,趕快結束考試是最棒的! 這些刺激的話也都是我對自己說的~

不太能接受要讓自己放慢步調,一次比一次考的分數還要高這種理念啦..

一次比一次還要高,但還是沒上榜呀...(這樣的想法的確會逼死自己)

可是也因為這樣直接單一的想法,才能很快考上考好,讓志願可以全台灣在選。

其實過程中壓力會稍微大,對自己要求高也是很容易爆炸,但也是因為這樣我很感謝還在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們。

陪著我度過一次次的心情低落跟無聊的發脾氣...

 

想寫的部落格從來也不是僅僅分享經驗給別人,同時也在享受寫文章的樂趣,而單一的國考分享不太能夠滿足我的心靈 (又無意間強調身心的重要XD) 。

所以~~希望喜歡狗貓烏龜還有想了解公務員生活的朋友們,也可以來造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黑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