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考生的留言中強烈的散發出一個訊號:沒自信

而過去加菲黑糖也一直說要建立自信,

這是一個抽象的詞,今天來聊聊自信怎麼來?

藉由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建立自信的過程。

最近發生一些大大小小的事,這更讓我有深刻體悟。

逛街的人們熙熙攘攘,認真工作的人們,亦或是坐在路邊的街友

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不能單就外表否定任何人的曾經的努力。

現在的我們看起來雖不起眼,但也許也經歷過一番寒徹骨。

曾經覺得自己很渺小,原來自己的能力不僅僅於此。

隨著年齡增長,目標越來越明確的同時,

韌度也越來越高。

這並非一蹴可及,很多時候只有發生事情的時候才能展現培養好的能力跟魄力。

所以,自信主要來自於自己,才叫做自己的信心

而不是僅僅來自別人或真或偽的稱讚。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名列前茅的孩子。

沒當過學校代表,基本上是個平淡到隱形的人。

沒什麼好朋友,也不是班上主流的圈圈。

家裡不富裕,但卻過得算快樂。

我的自信從大學才開始建立。

 

大學,是個讓人很自由的地方。

可以自由選課、玩社團、做研究、讀書、交往、打工..

全部的事情都可以自由地由自己選擇。

於是學會了「嘗試」

去過不同的社團...找到自己喜歡的待了下來

選擇喜歡的老師、好過的課...通識課真是有趣 

做過很多種打工...最爽的就是校內辦公室了哈
玩過校外社團...跨縣市誰管它呢? 讓我看到名校學生的韌度

交過不只一個對象...發現名校跟非名校學生在感情上沒什麼差異

嘗試各式各樣的事情~~

除了雷禪(摔車)外,翹課、夜衝、夜唱、喝酒都玩過了

從中發現自己喜好,於是就這樣漸漸建立了自信。

喜歡的事情,做起來就是特別好,自信就漸漸建立了。

比如玩個社團,當個活動企劃幹部,辦了幾次活動

雖然跌跌撞撞但也是越辦越有心得。

到現在我的業務辦活動,自認還算不錯。

做了幾次研究,發現研究是個有趣又帶有點無聊的事情。

好處是多了幾條道路可以選擇。

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呀~

不可能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還是要為了錢途做打算

總要做些自己不太擅長但又還可以溫飽的事。

做著做著就收到美國研討會的邀稿及邀請演講。

盡管不擅長還是努力做到盡頭,也許不一定成功但總有點機會。

一開始覺得交朋友很麻煩,玩社團後才發現..

名校的學生們都很認真做每一件事,包括交朋友。

所以朋友也越來越多...雖然好朋友還是那幾個。

但朋友多元也多量,接觸各式各樣的人。

一起組隊參加創業競賽,一起參加企業實習。

盡管那都不是我的領域,做起來很痛苦,

但能夠接觸自己領域以外的事感覺超棒!

有時候只是想測試自己的極限跟嗜好。

雖然很可惜大學沒能以書卷獎畢業。

不過我盡力了

我把時間精力除了花在課業,也分給了社團、打工(家境不富裕,所以打2份工)、愛情..

但一切都值得,從來就不覺得讀書是唯一的路。

人格的養成、多元能力的培養才是我要的!

不過現實還是要面對,在校成績才是各校參考的依據。

就當我想說...看來,未來要沒飯吃了!哈哈哈

考試也考不過別人,論成績推甄大概也bye了。

結果卻讓人意外滿意,也驗證自己的價值觀正確。

推甄超越校排1,也是創系以來第一個推甄這麼好的學生。

盡管我的成績普普、也沒有連續3年第1,平均也...哈

但教授們都很欣賞我過去的嘗試,創業競賽、知名企業實習、啦啦隊、公益社團、國科會計畫等

(除了國科會,其他沒有一個是我的所學領域)

但大多的教授的很喜歡這些在其他學生看不到的經歷

(因為研究所是一個艱辛困難的路吧...

我都能從不同領域撐過來了,大概很耐操)

當然能拿到國科會計畫大概一年一個學校就這麼幾個學生,

多益分數也是優勢。

不過這也僅是加分項目非主要項目。

很感謝過去的自己,願意做不同的嘗試,讓那個隱形的我,造就了不凡的加菲黑糖。

 

什麼時候建立自信都不算晚,重點是要找到自己。

大家也可以跟我一樣嘗試不同的事物,找到自己喜歡的建立自信後,

去做別件事(比如考高普考),就算不擅長也絕對有一定的能量堅持下去。

 

當有人留言說:我從小不會讀書...不知道讀書方法對不對...我朋友他考上了但我還沒

我都會覺得...

ok啊! 

人生不是只有高普考耶!

考上又如何?

薪水也沒到很高只是很穩定阿~

為了薪水應該去台積電吧...哈

沒考上又如何?

考上的人不能隨便抹殺別人的努力。

不擅長考試,但是擅長說話啊(我說我XDD)

也許哪天變成名嘴、直播主、市長

不知道讀書方法對不對...

這個問題問我真的只能苦笑回了

問一個專門在分享讀書方法的人說不知道讀書方法 

 

好唷~拉哩拉雜一堆,就只是要大家不要看輕自己!

最近我覺得我真是全世界最偉大的人了(自信爆棚)

我都不知道能做到這程度~

儘管一開始不順到現在撥雲見日。

所有的潛質靠平日累積,自信就會跟著來的。

自信是考試重要的特質之一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全站熱搜

    加菲黑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